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科研 > 正文

重磅发布!兰州信息科技学院进入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竞赛状态数据全国前54%、全省前8

发布日期:2023-04-09

在4月8日召开的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上,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教师教学发展研究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和研究报告专家工作组共同发布了《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类竞赛研究报告》(下简称《研究报告》),这是全国性大学生计算机类竞赛研究报告的首次发布。

《研究报告》采集了26项高校计算机类竞赛共216640条数据(其中参赛数据188945条,获奖数据128329条),时间跨度为2012-2022年,沿用了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评估模型,从获奖贡献、组织贡献两个维度进行评估。报告涵盖1238所本科高校,有1134所本科院校进入竞赛获奖统计名单。甘肃省共有8所院校上榜,兰州信息科技学院位列其中,进入全国前54%,位列甘肃省第7。

2012-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类竞赛状态数据(前54%)甘肃高校

序号

学校名称(同档高校按拼音顺序排序)

省份

奖项数量

排序

分档结果

1

兰州大学

甘肃省

275

Top18%

B

2

西北民族大学

甘肃省

225

Top18%

B

3

兰州交通大学

甘肃省

164

Top18%

B

4

西北师范大学

甘肃省

158

Top24%

B-

5

兰州理工大学

甘肃省

205

Top34%

C

6

兰州工业学院

甘肃省

60

Top54%

C-

7

兰州信息科技学院

甘肃省

38

Top54%

C-

8

兰州财经大学

甘肃省

24

Top54%

C-

截止2022年,全国本科计算机类相关专业共18个,涵盖1238所本科高校,专业布点数达 4203个。作为专业能力培养重要支撑的计算机类竞赛在近十年来也进入快速发展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计算机类竞赛数量约100余项,在全国各类学科竞赛中不仅数量最多,而且参赛规模增速最快。各高校在计算机类竞赛中的表现情况是评估相关高校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维度之一。

学科竞赛是检验教学成果、锻炼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和有力抓手。兰州信息科技学院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以学强赛,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与创新精神。在竞赛中加强朋辈合作、高年级引导带动低年级学生,逐步形成学生与竞赛团队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的良好态势;以赛促教,以教助赛,将竞赛融入专业教学,强化学科竞赛与相关课程建设的结合,围绕学科竞赛引导学生参加课题辅助研究,不断推动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

今后,兰州信息科技学院将持续加强学科竞赛建设,着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进一步规范竞赛选拔机制,强化过程管理,不断推动学科竞赛工作常规化、制度化,将高起点、全方位、多角度的学科竞赛与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目标融为一体,力争探索出一条培养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的可持续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