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科研 > 正文

集体磨课凝智慧 以研促教共成长 ——兰州信息科技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开展2023学年秋季学期磨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3-11-02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业务素养和课堂教学能力,打造优秀教师队伍,积极探索、思考,着力打造高品质课堂,助推学校精彩课堂发展,11月1日,兰州信息科技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举行2023学年秋季学期磨课活动,学院全体无教学任务的老师参加,本次活动由计算机及软件工程系王娟娟老师主持。


磨课现场,陈文娟教授根据《进程状态及其转换》章节内容进行了不同方式的教学示范。陈教授对于课堂节奏的把握有自己独特的经验,她叮嘱新任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建立自己的教学风格,使得课堂、学生、教师融为一体,要走近学生,改进教学手段,让课堂充满活力。学生是教师专业成长路上最好的导师,要提升自己对课堂的掌控能力,让课堂有深度更有温度,不断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潜心磨练,才能得到快速的成长与收获。


田伟教授通过《数据库原理》课程的教学设计,上通目标,下达学生,引出该课程中最重要的一个章节——数据查询,详细的介绍了数据查询中SELECT语句的格式以及具体的使用。在整个磨课示范的过程当中,田教授采用沉浸体验式授课方法,将书本理论知识与自己多年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实际范例相结合,让全体教师更深入的体验并掌握到该课程的重点与难点。同时,田教授强调,高校专业课教师作为与学生直接接触的关键力量,要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相关专业课程,潜移默化地对学生的思想意识、行为举止进行正向的引导,真正地做到全员、全过程育人。


高级工程师路飞老师示范讲授了《Linux与嵌入式系统》中《GPI0控制LED》章节,从“LED如何去点亮”这一环节,引出了整个课堂的核心内容与重、难点,引导学生对该课程的学习有更加明确的目标。同时,路老师紧紧围绕教学设计、课堂组织、教学管理、专业素养等问题进行剖析,进而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实现对课堂的驾驭。

水相荡而生涟漪,石相击而发灵光。课后,全体教师围绕三节示范课中讲授的课程内容、案例选取与使用、板书设计等方面,逐一展开了激烈研讨和进一步的细致打磨。

磨课,是提升教师教学技能的重要举措,给一线教师提供了最直接的学习交流的平台。本次磨课活动不仅增强了青年教师的授课信心,同时也激励每一位教师在未来的学习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在思维碰撞中反思成长,使自己的课堂成为学生心目中真正喜欢,终生受益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