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3-11-11

11月10日,信息工程学院在学校行政楼106会议室开展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邀请来自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甘肃政法大学、兰州工业学院的4位高校专家以及来自企业的6位专家,为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订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

学院教师王娟娟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本次培养方案论证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她表示,在培养方案论证过程中,各专业经过前期的充分调研,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通过校内研讨、校外走访调研等途径,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调整。各专业负责人重点从专业定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设施和专业特色等方面向专家们作了详细介绍。

各位专家审阅相关材料后对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专业性和系统性做出了肯定。同时,各位专家通过行业人才需求分析、人才培养方案介绍、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及修订三个阶段探讨行业人才需求的趋势和特点,驻足各自工作领域,针对各专业存在的核心问题,互相交流意见建议。他们对比较关注的大学生入职前管理能力、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的培养,提出对应的建议:做实实践教学环节,立足专业特色,拓展实践内容,创新实践方式。

专家结合各专业发展趋势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就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了深入研讨,重点就如何更好培养人才,优化目标定位、课程设置以及体现专业特色等给出了多视野、多视角的建议:一是紧跟时代发展,在课程设置上进一步优化,对照国标体现行业新理念和新技术;二是在培养模式上,深化校企合作,结合岗位实际进一步细化培养方向,彰显专业特色;三是坚持最以学生为中心,在人才培养方案的目标表述、课程开设次序、专业核心课程设定等方面做出调整,进一步突出办学定位,结合学生需求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信息工程学院将结合本次培养方案论证中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进一步完善修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科学设计分层分类培养的教学大纲。结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服务地方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为导向,确立个性化、应用型、创新性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学生应用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助推信息类各专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