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一行五人走访参观 杭州华为全球培训中心

发布日期:2024-01-24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企合作的一体式发展以及实现学校与企业资源、信息共享的“双赢”模式,1月23日,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在院长闫璞带队下一行五人走访参观了杭州华为全球培训中心的行业感知业务体验中心,听取了行业专家的详细介绍与讲解,充分体验到了华为的人才培养理念。培训中心副总经理侯磊、工程教育专家吴章勇等五人对我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热情接待。

杭州华为全球培训中心同时拥有七大实验室,分别是无线、传输、核心网、能源、IT、接入、数通。理论上该实验室最高可同时容纳2000多人同时工作,所生产研发的内容覆盖华为5G、大数据、云数据、物联网、AI、元宇宙等各方面前沿技术,为全球170个国家上万名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培训中心预计每年接待全球3万多名客户。

在专业共创交流会上,校企双方负责人及代表分别作了发言。闫璞院长首先从工程认证交流、我校华为ICT产业学院的建设、明确学生出口等五个方面详实介绍了合作历程和学院发展规划。计算机工程认证专家吴章勇给出了国际工程教育认证的十四点建议,其中包括人才培养目标不要过于谦虚,但又不要好高骛远,要明确毕业生5年的职业预期成就;课程体系要关注专业补充标准;要注重企业专家的管反省、代表性、专业性等。

其次计算机与软件工程系主任王娟娟老师、人工智能专业负责人马生菊老师介绍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的设置,并提出了自身专业目前的优势和短板。华为人才培养负责人王勇介绍了“华为5G人才培养”的内涵,即校企深度合作,共育人才培养全流程,瞄准产业需求,助力区域经济发展、5G人才能力框架,匹配行业人才诉求,同时从人工智能人才需求与人才岗位模型、以企业人才需求岗位能力模型逆推人工智能使用课程体现、人工智能专业建设总体设计这三个方面解释了产教融合协同培养“端边管云”的意义。后期,学院分别对接华为生态的关键技术认证方向,依托华为ICT产业学院考试中心,将华为的行业职业认证课程融入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以华为生态上下游企业提供的优质就业岗位为目标,进行精准人才培养。

我院此次一行,将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真正落地、开花、结果,更真切领略到了正是因为在“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坚持自我批判”这样的企业文化引领下,才能成就今天的华为企业。同时,也为崭新的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的开局阶段及今后发展迈出响亮且耀眼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