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学院精彩课堂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21

    信息工程学院精彩课堂大赛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集团“一流育人质量”的战略目标,着力提升以课堂为主战场的教学质量,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形成“以赛促教”的教学氛围,根据兰科院[2022]178号文件《兰州信息科技学院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院级精彩课堂大赛的通知》精神,信息工程学院特制定本院精彩课堂大赛实施方案。

    一、竞赛时间

    院级竞赛为20221126

    二、参赛教师

    学院2022季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的全体教师。

    三、组织机构

    为保质保量完成院级精彩课堂大赛,学院决定成立评审委员会

    主任:杨书鸿

    委员:李彦明      陈文娟  马生菊      

    秘书:王平霞

    四、竞赛程序

    (一)院级竞赛

    院级课堂竞赛成绩由学生评价、专家督导评价、同行评价及现场评审4部分组成,以综合评价分数作为排名依据。

    1.学生评价

    由教学质量保障中心负责组织,各教学单位配合,在课程结束后,原则上要求全体学生使用数字化平台对所有专任教师进行线上评价,学生评价依据为《课堂竞赛学生评价标准》。

    2.专家督导评价

    由教学质量保障中心负责聘请督导专家,并组织督导专家和各教学单位共同完成评价。

    1)督导专家要求为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专兼职教师,或来自行业与专业相关的有相当技术或管理经验的人员。

    2)督导过程中,专家随机进入教师授课班级听课,听课结束后,将评价成绩交由各教学单位在数字化平台上传。
       3)每位任课教师被听课的次数不少于三次,专家督导评价依据为《课堂竞赛专家督导评价标准》。
       3.同行评价
       同行评价由各教学单位组织本单位内部相同或相近专业教师进行互评。

    1)每位任课教师被听课的同行不少于三人,被听课总次数不少于三次。
       2)同行评价听课结束后,需及时将评价成绩交由各教学单位在数字化平台上传。
       3)同行评价依据为《课堂竞赛同行评价标准》。

    4.现场评审

    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参加本次院级竞赛,以现场说课的方式进行教学创新设计汇报,由评审委员会现场打分。

    5.推选学院10%的教师参加校级精彩课堂大赛。

    (二)校级竞赛

    竞赛内容及要求:

    1.课堂教学实录视频

    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2学时完整的教学实录,每个实录约45分钟,由专家从2个实录视频中随机挑选- -个进行评分。实录视频须在真实的高校课堂环境中录制,有参赛主讲教师出镜、有师生互动的镜头,严禁“表演式”课堂,视频格式标准参见第三项材料提交说明。

    2.教学创新设计汇报

    教学创新设计汇报是指以整门参赛课程为对象,教师在参赛现场汇报课程主要教学活动设计与安排。教学活动设计要坚持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能够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教学理念落实到课程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案课件编写、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革新等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教授、实验实训、作业论文(设计)、考核评价等各环节,并展示相关过程性材料。汇报时间20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8-10 分钟。
       3.教学创新成果报告
       课程教学创新报告是以书面形式介绍参赛课程在课程教学创新方面的成效。报告要坚持问题导向,直击教学“痛点”和“堵点”问题;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能综合运用数据和案例等论据,深入总结阐释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创新思路、举措、效果与反思,并提出具有推广应用价值的意见与建议。报告须有不超过300字的摘要,正文字数限4000字以内。具体模板参见兰科院[2022]178号文件《兰州信息科技学院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院级精彩课堂大赛的通知》

    4.其他材料

    1)整门参赛课程教学大纲、全套教案讲稿、课程学习指南等“六位一体”资料,“六位一体”资料须反映参赛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

    2)有助于表明课堂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的材料(例如典型作业、教学改革案例、实践教学材料)。

    、学院评奖

    为充分激发全体教师的参赛积极性,学院对参加院级比赛优秀者进行奖励,获奖结果将作为教师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纳入教师年度绩效考核目标

                                  信息工程学院

                                 2022年11月21日